酷帥王子'blog-

东厂、西厂、锦衣卫、六扇门,明朝四大机构,究竟谁才是老大?

2022-5-29 19:33 作者:酷帥王子 | 思想文化哲理 |

总结:加强中央集权制无论是美国中国俄罗斯都是需要,美国之乱,其实也是加强中央集权制出了问题,搞两党执政,迟早自乱其乱,迟早的事情,中国这一点做的不错,但是中国一定要在法治与领导人接班问题上慎之又慎,中国当下的体制如果接班人选不错,等于毁于一旦,分析中国历史的朝代更迭,不外乎就是皇帝接班人的问题,比如明朝,清朝,元朝,唐朝 秦始皇时期,不外乎都是接班人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改变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是生产力的提高,封建制度终结于西方先进科技科学,总结于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而不是皇帝,所以在当下的社会制度没换之前,必须要加强中央集权制,加强法治,加强领导人接班的问题


中国上下五千年中,有很多个朝代频频涌现,在历史的周期律中,这些政权的新兴和覆灭仿佛都陷入了一个怪圈。他们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国号,唯一不变的是诅咒一般的轮回。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来,加强中央集权就成了历代帝王要做的事情。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朝代,朱元璋开局一个碗,结局全靠打,可以说是最惨的皇帝。白手起家的他知道权力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因此在他的影响下,明朝设立了一系列的机构来加强中央集权。东厂、西厂、锦衣卫等都是帝王的手笔,那么他们之中谁才是老大呢?

01明朝的中央集权

自秦始皇开始,加强中央集权已经成为了帝王的必修课。为了能够达到大权在握的效果,很多的封建君主会设立一系列机构来加强自己的权利。明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汉人王朝,他既承袭了千百年来儒家学说中的愚民政策来教化民众,又千方百计的强化王权。

明朝的建立是很艰难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依靠着一众兄弟们的拥护才坐稳了皇位。但是登上大宝的他尝到了权力的甜头,也清楚了皇位被觊觎的感受。于是他开始大肆的捕杀自己的兄弟们,给他们安上谋反或者其他的罪名,来确保自己的皇位人人都不敢染指。

君王枕畔,岂容他人鼾睡。正是因为朱元璋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一手制造了蓝玉案和胡惟庸案。在这两个案子中,他把功臣们残杀殆尽,任何一个有功高震主之嫌的都不会有好下场,在这两个案子中,锦衣卫功劳不少。

锦衣卫是朱元璋设立的特务机构,主要用来刺探朝野内的情报,哪个大臣有二心或者心怀不轨,锦衣卫早早地就上报给了皇帝。锦衣卫独立于三司之外,只对皇帝一个人负责,可以说只要被锦衣卫盯上的人,直接自求多福吧。

千百年来,相权和王权一直是中央集权的阻碍。朱元璋直接裁丞相、设六部三省,锦衣卫在法律之外。在朱家人的宠信下,锦衣卫一时风光无极。后来洪武大帝登基,他眼看着锦衣卫一手遮天,送上来的情报党同伐异的意味太过明显,他便设立了东厂。

东厂的作用和负责方式和锦衣卫大相径庭,但是东厂的负责人是太监,很多的太监善于玩弄权术。在明朝时期,东厂的影响力当世无二,大太监魏忠贤权利滔天,染指朝政不说,还能够左右皇帝的决策,祸乱宫墙,甚至一度把锦衣卫都踩在脚下。

02盛极一时的西厂

在清朝,有律法严明规定,内官不允许干涉朝政。之所以清朝对太监有着严苛的限制,是因为他的前车之鉴明朝因为阉党众多导致王朝覆灭。有了前人的教训,清朝对于宦官管束得极其严格,即使在后来权利滔天的李莲英如此得宠,但是他的权利也大的有限。

在洋务运动中的一次阅兵中,李莲英受慈禧太后指派前来观礼。北洋水师负责人李鸿章直接拒绝了李莲英登船,他借口说是太监登船会坏了风水,其实本质上是因为清朝的太监不能够干涉朝政。因为不能和李莲英硬碰硬,李鸿章只能拿祖制当挡箭牌。

后来李莲英回去之后还想在慈禧太后跟前嚼舌根,但是话没说几句就被太后呵斥了。慈禧太后虽然昏庸滥权,但是在防止太监干涉朝政这件事上,她也不敢违拗祖先的旨意。由此可见,清朝对于明朝阉党作乱的结局深以为鉴。

可惜历史从来不能倒退,明朝的皇帝们又怎么知道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宦官们会如此嚣张。在东厂和锦衣卫设立完备之后,一切情报工作都井然有序,皇帝们都知道大臣们的动向,对于拥兵自重或者结党营私的情况严防死守,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国家的稳定。

但是因为这两个机构没有法律的监督反而凌驾在法律之上,所以也造成了大量冤假错案。而且这两个部门也会因为利益斗争闹得不可开交,造成一定的朝堂混乱,这时候,西厂就应运而生。它本是要制衡东厂和锦衣卫的,但是最终它是也权力倾轧中灭亡。

设立之初的西厂工作内容和人员组成差不多和东厂类似,但是有了皇帝的宠信,西厂更加肆无忌惮。尤其是大太监汪直,他劝告皇帝亲征瓦剌导致人家被俘,是社稷的罪人。能左右皇帝的西厂,在权利方面自然是要盖过东厂和锦衣卫的。

03法律机构的戏称

和东厂、西厂、锦衣卫不同,六扇门是是国家正经的司法机构,是在法律管辖范围之内。现在的公检法机构是包含三个部门在内的,法院、检察院、警察局,这三者之间的前身就是大理寺、都察院和刑部,这三个部门是不仅对皇帝负责,还对普通平民百姓负责。

六扇门就是警察局,他的日常职能就是稽查犯罪嫌疑人,审问案件的来龙去脉,履行自己察查事情、回溯案件本身的职责。之所以将它成为六扇门,是因为一般的政府衙门的门口的门是由六个门组成,上面刻着大明律和精致的花纹,为了彰显法律的威严更显威势。

六扇门是普通老百姓对法律的戏称,是底层人们对皇权的讳言。和其他机构不同,六扇门一般对于情报类工作并不染指,知识管辖平民百姓之间的纠纷和案件,对于朝野内的滔天大事,他是没有资格伸手的,所以他的权利比之前三个少很多。

04总结

六扇门是国家内的法律机构,而其他三个机构是皇帝个人意志的产物。更严谨来说,虽然西厂的存在时间不长,但是它的权利远超其他三个一大截,其次就是东厂和锦衣卫,最后才是国家的六扇门。由此可以看出,皇帝的意志是高于法律的。

新中国建设以来,在前人的基础上积极维护和改进国家的公检法系统,使之成为一个公正合理、能为广大劳动人民申冤的存在。正所谓法律的尊严光荣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正是法律的不二信条,也是依法治国的首要标准。


总结:加强中央集权制无论是美国中国俄罗斯都是需要,美国之乱,其实也是加强中央集权制出了问题,搞两党执政,迟早自乱其乱,迟早的事情,中国这一点做的不错,但是中国一定要在法治与领导人接班问题上慎之又慎,中国当下的体制如果接班人选不错,等于毁于一旦,分析中国历史的朝代更迭,不外乎就是皇帝接班人的问题,比如明朝,清朝,元朝,唐朝 秦始皇时期,不外乎都是接班人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改变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是生产力的提高,封建制度终结于西方先进科技科学,总结于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而不是皇帝,所以在当下的社会制度没换之前,必须要加强中央集权制,加强法治,加强领导人接班的问题

 

文章作者:酷帥王子
文章地址:https://www.2k8.org:443/post-362.html
版权所有 ©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酷帥王子

CopyRight © 2009-2016 酷帥王子'blo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