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帥王子'blog-

替尔泊肽VS司美格鲁肽减肥降糖对比

2023-1-9 13:56 作者:酷帥王子 | 随波逐流 | 标签: 转载自https://new.qq.com/rain/a/20221208A071AB00

【药师说药】新一代减肥、降糖药物来了——替尔泊肽

司美格鲁肽刚出圈不久,新一代的减肥、降糖药物又要来了,它就是替尔泊肽(Tirzepatide)。

替尔泊肽究竟是什么药?

替尔泊肽是一种新型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和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多肽(GIP)双受体道激动剂,每周一次给药。GLP-1GIP都属于肠促胰素,是由人体胃肠道黏膜分泌的多肽,前者可以与胰岛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并刺激胰岛素分泌,进而产生降糖的作用,还可以延缓胃排空和抑制食欲,从而控制体重;而后者具有抑制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刺激胰岛素释放、抑制胃的蠕动和排空等功能,可补充 GLP-1受体激动剂作用。

替尔泊肽降糖及减重的效果真的很强吗?

SURPASS研究是一系列旨在评估替尔泊肽在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大型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其中,与司美格鲁肽作头对头比较的SURPASS-2[1]结果最为令人振奋,该研究比较了替尔泊肽5 mgn=470)、10 mgn=469)和15 mgn=469)与司美格鲁肽1 mgn= 468)的降糖效果。结果显示,相较于基线HbA1c8.3%)水平,替尔泊肽使受试者HbA1c平均降低了2.0%、2.2% 和2.3%,而司美格鲁肽平均降低1.9%;减重方面,相较于基线体重(207磅),替尔泊肽使受试者平均减重17磅、21磅和25磅,而司美格鲁肽为13磅。该项试验显示,替尔泊肽表现出了比司美格鲁肽更为优秀的降糖、减重能力。

另外一项大型研究招募了2 539例至少有一种肥胖并发症(不包括糖尿病)的成年人,体质量指数(BMI)≥30 kg/m2或≥27 kg/m2。所有受试者等比例随机分为替尔泊肽5 mg10 mg15 mg与安慰剂组,结果显示,72周时,各组体重分别降低了16.1 kg22.2  kg23.6 kg2.4 kg[2]。替尔泊肽的减重效果堪比减重手术。

替尔泊肽的安全性如何?

替尔泊肽的安全性与其他肠促胰素类药物相似。一项纳入7篇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分析显示[3]:替尔泊肽的胃肠道反应(如恶心、腹泻和便秘)较安慰剂有显著提升,但大多数为轻度至中度。其他不良反应尤其是低血糖并未发现两组间有明显区别。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实际安全性还有待上市后的表现。

何时能用上替尔泊肽?

20225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刚刚批准该药在美国上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4]。关于减重的适应证,FDA也批准了替尔泊肽进入快速通道审批程序。今年9月,礼来公司向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替尔泊肽注射液上市申请,按照正常流程,一般半年左右,国内患者就能用上替尔泊肽啦。跟司美格鲁肽一样,初期替尔泊肽也只能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超重和肥胖患者想用上替尔泊肽可能要再等一段时间了。

参考文献

[1]Frías JP, Davies MJ, Rosenstock J, et al. Tirzepatide versus Semaglutide Once Weekly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J]. N Engl J Med,2021,385(6):503-515. 

[2] Jastreboff AM, Aronne LJ, Ahmad NN, et al. Tirzepatide Once Weekly for the Treatment of Obesity[J]. N Engl J Med,2022,387(3):205-216.

[3] Karagiannis T, Avgerinos I, Liakos A, et al.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 with the dual GIP/GLP-1 receptor agonist tirzepatid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Diabetologia,2022,65(8):1251-1261.

[4] Jill R. FDA grants fast track designation to tirzepatide to treat obesity, overweight[EB/OL]. (2022-10-06)[2022-12-08]. https://www.healio.com/news/endocrinology/20221006/fda-grants-fast-track-designation-to-tirzepatide-to-treat-obesity-overweight.

作者简介

李杰 硕士,张家港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研究方向:临床药学

 

文章作者:酷帥王子
文章地址:https://www.2k8.org:443/post-419.html
版权所有 ©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酷帥王子

CopyRight © 2009-2016 酷帥王子'blo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