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帥王子'blog-

度拉糖肽和司美格鲁肽有啥区别?

2022-8-27 7:30 作者:酷帥王子 | 随波逐流 |

度拉糖肽和司美格鲁肽都属于GLP-1受体激动剂类新型降糖药,这类药物通过模拟天然的GLP-1,激活其对应的受体,以葡萄糖依赖的方式刺激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具有智能化的降糖作用优势,也就是说:体内血糖高就促进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糖素分泌,血糖不高就不刺激胰岛素分泌。这种脉冲式的胰岛素促泌机制决定了这类药物单独使用很少发生低血糖,此外,这类药物还具有延缓胃排空,中枢性的抑制食欲作用,因此,在降糖之外,这类药物还具有减重、降压,改善血脂的多重作用。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中的部分品种如利拉鲁肽,度拉糖肽,司美格鲁肽与人体自身分泌的GLP-1具有高度同源性,是通过对人的GLP-1分子结构进行局部修饰加工而来,同源性意味着注射后免疫反应较少,降糖作用更好。在降糖作用之外,这些品种还具有心脏和肾脏保护作用,可减少心梗和卒中的发生,保护肾功能,改善生存质量,因此,这类药物特别适合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缺血性卒中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适用于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病的人群。

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急性胰腺炎病史的患者应谨慎使用,甲状腺髓样癌病史或家族史的患者,以及2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患者禁用。

目前在售的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中,度拉糖肽和司美格鲁肽都属于周制剂产品,一周注射一次,两种药物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的区别在于

减重方面

司美格鲁肽皮下注射的减重作用要优于度拉糖肽。20216月美国FDA批准司美格鲁肽治疗肥胖症,用于BMI大于30的肥胖患者、或BMI大于27的超重人群并伴有至少一种体重相关合并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血脂等)的成人患者,但是目前在我国,尚未批准司美格鲁肽用于减肥的适应症。因此,虽然司美格鲁肽和度拉糖肽都具有减重作用,适用于合并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但是用于肥胖患者的减肥治疗,目前都没有获得我国药监部门的批准。不建议擅自使用。

降压方面

司美格鲁肽降低收缩压的幅度要强于度拉糖肽,但是这类药物并不能单独作为降压药物使用,可以作为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的降糖药物品种。

价格方面

度拉糖肽为预填充的注射笔输送装置,每支笔的规格为1.5mg/支,价格为149/支,一盒包装中含有2支注射笔,每支注射笔提供一次性给药,一盒装的度拉糖肽可使用2次。

司美格鲁肽的产品规格为1.34mg/ml,每支1.5ml,含有的药物总剂量为2.01mg.价格为478.8/支,每次注射剂量可设定为0,250.5mg,,因此,一支药可使用4-8.

 

文章作者:酷帥王子
文章地址:https://www.2k8.org:443/post-384.html
版权所有 ©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酷帥王子

CopyRight © 2009-2016 酷帥王子'blog.  All rights reserved.